這裡有最地道的咖啡、完全有機的食物、不受污染的空氣,還有和當地人生活密不可分的“中國製造”
  5月4日至11日,李克強總理任上首次出訪非洲四國。北京天士安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職員孟紅,在埃塞俄比亞工作了六年,這一次,她有幸在非盟會議中心見到了李總理。近日,她向中國青年報介紹了她眼裡的中非關係和李總理帶來的“中國旋風”。
  中國青年報:你身邊的非洲朋友怎麼看此次李總理出訪?
   孟紅:由於工作關係,我接觸到的本地人大多數是商人和官員,他們平時很關註時事。在李總理來訪之前,他們就多次詢問當天能不能見到總理、會安排什麼活動等。後來我在非盟中心聽李總理演講時還遇到了一些當地朋友,他們流露出對中國近年來飛速發展的羡慕與贊譽。可以說,此次李總理訪問非洲,給當地帶來了一股強勁的“中國旋風”。同歐美的發展模式相比,許多埃塞俄比亞人覺得中國走的發展道路或許會更適合他們國家。
   中國青年報:談談你在非盟中心聽李總理演講的情景吧。
  孟紅:非盟中心全稱為非洲聯盟會議中心,由我國政府援建,地點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,2012年正式落成。雖然我曾無數次路過那裡,但還是第一次進去。可以說,我見證了它從無到有,一天天矗立起來,成為了埃塞俄比亞首都的標誌性建築,感到很自豪。
  5月5日,我在非盟中心聆聽總理髮表演講,最令我難忘的是李總理的開場白,他將非洲譽為一片“神奇的土地”,飽含真情地談到中非友好的歷史淵源,談到坦贊鐵路的建設,以及他本人對非洲的嚮往。李總理的演講情真意切,深深打動了在場聽眾。
  中國青年報:你身邊的非洲朋友怎麼看中國?
   孟紅:他們覺得中國是好朋友。在整個埃塞俄比亞,大部分的基礎設施建設都離不開中國公司,銷售的商品也有很多是來自中國。“中國製造”和當地人的生活密不可分。
  我身邊許多朋友都去過中國,有一些也去過歐美等發達國家。他們談到上海等大都市時,認為完全可以與紐約媲美。作為一個上海人,我感到十分驕傲。
  中國青年報:在埃塞俄比亞,中非交流項目多嗎?
  孟紅:在我們這裡,中非間的交流活動非常多。埃塞俄比亞設立了孔子學院,傳播中國文化,有些老師還會被派到非洲大學去教授漢語,也有不少中國學生被公派前來留學,和非洲學生展開交流。
  每年農曆新年,這裡常常有國內的演出團體來到非洲為我們表演傳統節目,帶來過年的喜慶氣氛。平常我們也能看到許多以中非交流為主題的文化展覽。
  中國青年報:在非洲工作生活的這幾年,對你個人帶來什麼變化?
  孟紅:沒來非洲之前,和大多數人一樣,談到非洲我能想到的就是貧窮、饑荒、戰亂和各種疾病。從坦桑尼亞到肯尼亞再到埃塞俄比亞,我在非洲工作生活已經進入第七個年頭。我親身感受到了非洲特別是埃塞俄比亞的經濟發展,以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這裡尋找機會。六年前我剛到這裡時,只有在個別的中國工程企業里才能見到中國面孔,而現在,民企及各種行業都有華人的身影。就拿我供職的公司來說,從最初承包單一工程,到現在橫跨了不同領域和行業,發展非常迅速。
  在埃塞俄比亞的生活被很多中國人津津樂道,這裡有最地道的咖啡、完全有機的食物、不受污染的空氣,雖然少了大城市的繁華,但也別有一份寧靜與安逸。當地的日曆上有一句話——這是一個一年有十三個月陽光的國家,我特別喜歡這句話,也期待越來越多的國人前來發現這片土地的神奇與美麗。
  這裡已經成為我的第二故鄉,周圍很多朋友在這裡獃了很久,最長的超過15年。他們常說:“想回家了,要回家了,半輩子都給非洲了。”可真正等到他們要離開的那天,心裡卻都有萬般的留戀和不舍。每一個長期在非洲生活過的人肯定都能體會這份心情。  (原標題:很多中國人津津樂道在埃塞俄比亞的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q26gqnf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